13/03/2021

中年婦女也健身 學會游泳還挑戰三項鐵人

完成看似不可能的任務,年齡絕不是自我設限的理由。人屆中年,不懂游泳?別怕,其實,游泳其實好容易,而且學游泳很容易。以前學過幾次,但仍然不會換氣?因為你未遇到我們,我們是專業的游泳教練,很快你就可學會流暢地換氣,用自由式游到對岸!


今日就和大家分享一下一個在台灣的故事:

中年婦女健身記》從不會游泳到挑戰鐵人三項:年齡不是限制自己的理由

今年12月6日,是我第一次挑戰鐵人三項比賽。當我跑向終點時,我告訴自己:「我做到了!」

回想起自己自從診所開業,因為工作型態久坐不動,體重快速上升,兩年就胖了8公斤,體能肌力也逐漸下降。

身為醫師,我知道自己若再不改變,不只三高出現、體態走樣、免疫力變差,再加上我有家族糖尿病病史,疾病一定會提早報到,因此下定決心運動。

今年一月,因緣際會加入健身房,遇到洪堃倫教練這位好教練。一開始,我每星期重訓兩次,每次一小時。此時我在高中好友小牛的臉書看到她參加鐵人三項比賽,我對她說:我也好想試試鐵人三項,可是我不會游泳!

小牛回答:「不會就學啊!」

對,不會就學!這麼多年來,我的游泳程度一直停留在「敢下水、敢把頭埋入水裡」。我問了周遭許多朋友,她們不是認為學游泳很難,就是已經學過幾次,但仍然不會換氣。

我問洪教練,學游泳難不難?他指著自己說:「我可以教你,我就是專業的游泳教練。」

中年婦女的毅力,讓不願服輸的自己學會游泳

從此,每天晚上門診結束後,我一定9點準時到健身房的游泳池報到。洪教練從韻律呼吸開始教起,讓我逐步學習漂浮、打水、拿浮板單手划水。一個月後,我終於學會流暢地換氣、用自由式游到25公尺外的對岸。

一個幾乎都不會游泳的50歲女士,在專業教練指導下,抱著不服輸的精神學會了游泳,教練也認為不可思議。他原本覺得讓我不怕水、親近水就好,至於能學會多少就看緣份,沒想到他小看了中年婦女的毅力。

我怕自己偷懶、用各種理由阻礙自己運動,於是每個月初都直接付30堂教練課費用給洪教練,並告訴他:「如果我沒有來上課,您就沒收學費,也不要在隔月為我補課。」

有教練、好友相伴,勇敢挑戰鐵人三項夢想

我想起自己的鐵人三項夢想,但人至中年,運動最怕受傷,我需要專業教練的指導,讓我在不受傷的情況下完成比賽。我問洪教練,我想參加鐵人三項,他能當我的主訓教練嗎?他答應了。

有了明確目標後,我們開始調整訓練內容,加入更多有氧運動和cross fit的訓練概念,讓重訓菜單變得更加多樣化。教練在我可以負荷的範圍內逐步提升組數或重量。同時我每星期安排兩次戶外跑步課,每周日跟著DVTT醫師論壇鐵人隊團練騎車。

多年前我跑過10場半馬(21公里),但當時幾乎都是用意志力跑完。洪教練不同意這樣的跑法,他讓我從5 公里開始練習間歇跑、加速跑、慢跑等跑髮。我一度質疑,練習5公里,正式比賽時我如何可以跑完10公里?教練說,5公里跑得漂亮,10公里自然可輕鬆完成。我半信半疑,但相信比賽會告訴我答案。

有了這些準備,我幫自己和洪教練報了12月6日的大鵬灣鐵人三項賽事,也鼓勵健身房認識的兩位好友張家豪和小白鯨一起嘗試50.3公里的初鐵。

有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參加、彼此砥礪,比較不容易中途放棄,想偷懶時看到他們仍努力練習,怎敢怠惰?

鐵人三項的順序是游泳、騎腳踏車、跑步。其中大家最怕的還是游泳,尤其是踩不到底的水域。我參加過兩次西子灣早泳,但實在太勉強了,有浪、有風,海水深不見底,加上自己無限的想像,我根本游不出去,只能靠在離岸不遠處的浮標上打水。

這時旁邊剛好一位70歲的長者游過,我問她:「阿姨您游多久了?」她答:「20年了。」「您不會怕?」「每天游,很簡單的啦!小姐妳不用怕,多游幾次就會了!」她的話又激起我的鬥志,我小她20歲,她能做到,我應該也可以。

完成看似不可能的任務:年齡絕不是自我設限的理由

12月6日比賽當天,我要求洪教練全程陪伴我完賽,以免自己意志力不夠堅強、中途崩盤。

哨聲一響,大家逐批下水,但仍是人擠人,開放海域完全不同於游泳池,我的步調完全被打亂。好在教練一路用仰式陪我游完300公尺,讓我在時間內平安上岸。

上岸後,我跑到腳踏車轉換區擦乾腳穿上鞋子,將腳踏車牽到出發點上路。一路上,教練不斷以眼神與手勢提醒我:喝水、吃補給品、維持迴轉速,更不斷用肯定的眼神告訴我,順順地騎,一定會在時間內完成,別亂了套。

完成40公里腳踏車後,再度進入轉換區,放妥腳踏車,改穿跑鞋。接下來的10 公里環大鵬灣跑步,教練刻意放慢步伐,與我一同前進。當我累了、姿勢不正確了,他就會對我說:「縮小腹、收肩胛、放鬆、步伐縮小。」更不斷提醒我,進補給站要喝運動飲料,一旦有抽筋前兆,就要先噴肌樂。

最後兩公里,我實在有點累了,教練鼓勵我:「就快到了,你可以的。」我不服輸的性格又出現了,跟著他的步伐一步一步往前踏,看到完賽拱門就在不遠處,內心超激動。

教練知道我的心思,告訴我,時間來得及,別亂了呼吸,此時已完賽的家豪出現,陪我們一起把最後200公尺跑完,大家興奮不已。

人屆中年,大家拿出運動精神平安完賽,完成了看似不可能的任務,這別具意義,更讓我知道,年齡絕不是限制自己開發新領域的理由。

洪瀞老師在《自己的力學》書中提到,人生就像一齣精采的舞台劇,我們在扮演好角色的同時,也需要一群真誠、樂於共同扶持彼此的夥伴。今天我很幸運有這些夥伴陪伴,你只要勇敢大聲說出您的夢想,一切沒有不可能。

原文:https://club.commonhealth.com.tw/article/3112


黃埔體育會 為你提供至優質的游泳班 https://www.whampoa.org.hk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任何有關游泳、泳班、泳會的查詢,歡迎留言給黃埔體育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