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5/02/2019

偉大的游泳教練 助SEN學童發展潛能

我們黃埔體育會過去不時也有教導一些具有「特殊學習需要」(SEN)的學生學習游泳。可惜基於資源所限,每年能夠支持的這一類學員人數不多。報紙有報導擁有20多年經驗的余國彬教練,熱心的投身特殊教育界,為SEN學童度身訂造游泳課程和教學工具,更培育出不少游泳健兒。余國彬教練,您值得我們敬佩,努力呀!

游泳教練余國彬



===

資深游泳教練 助SEN學童發展潛能


當名校生的泳隊教練,訓練精英在學界,甚至世界賽獲獎,固然可一展抱負,然而,有熱心教練卻因看到特殊兒童的需要,毅然投身特殊教育界,為SEN學童度身訂造課程和教學工具。在他心目中,每個孩子都有能力,都可藉微小的進步成長。

游泳教練余國彬擁有20多年經驗,曾在香港科技大學、聖保羅男女中學、聖心小學等名校教游泳,亦擔任過香港游泳代表隊教練,深受家長和學生愛戴,名校的光環亦令他很自豪。然而,10年過去,他發現自己一直困於小圈子裏篩選精英運動員,他們獲得成就固然開心,但亦令他反思教育的意義。與此同時,他獲邀在社區中心教授SEN學童泳班,當時他覺得是個新挑戰,亦相信自己有能力,便欣然答應。

教學過程突發事

但在教學的過程中,部分學生有情緒問題,有時會突然爆發。「試過在毫無徵兆下被學生打爆了嘴角,縫了很多針,之後他的父母求我繼續教,因為他已經打走了很多教練。另一次,泳池突然大聲廣播,有對聲音較敏感的學生跳起來抱着我,結果撞爆了眼角,又縫了很多針。」

雖然屢屢受傷,但余國彬沒有被嚇怕,反而覺得自己有必要教好這班孩子,助他們成長。他更認為以往自己和社會都只培訓精英,忽略一群有需要的學生,於是他不斷進修,上課時亦努力記錄學員的每個細節,找方法助他們解決問題。「每個孩子的成長,都可以由微小的進步開始,這是我的座右銘。」

此後,余國彬專注投身特殊教育,曾任唐氏綜合症協會總教練、鄰舍輔導會智齡社區大學體育系顧問等。2016年,香港游泳總會成立香港特殊需要人士游泳學院,他亦成為學院副院長。

同樣在特泳學院出任副院長的馬嘉慧,在特殊學校任教體育逾10年,一直深信運動可提升學生自信。馬嘉慧憶述,她與余國彬曾於香港游泳總會為一批體育老師,提供教導特殊兒童的訓練。課程完結後,老師們都希望可為特殊兒童提供義教服務,促成了特泳學院的成立。

13歲的皓賢患有自閉症,加上胸骨發育欠佳,醫生建議學游泳擴胸。不過,由於皓賢聽指令較弱,以往單對單授課也無法學懂。媽媽唐太在朋友介紹下,報讀特泳學院,只花了3個月就學會泳式,兩年前參與1,000米渡海泳,今年更成功挑戰1,500米,令余國彬也感欣慰。「作為好的游泳教練不應選擇學生去教,而是應該去用好的教材令孩子學識。」

馬嘉慧補充,也有嚴重智障學員突破身體障礙,成功挑戰1,000米渡海泳,讓社會和家長看到孩子的潛能。

成功征服渡海泳

14歲的王朗名是嚴重智障學童,在馬嘉慧任教的特殊學校就讀,5年前在馬嘉慧鼓勵下開始學游泳,其教練正是余國彬。她稱,朗名最初非常害怕下水,也完全無法溝通,教練耐心地助他克服恐懼,以小遊戲一步步達成目標,助他跟從指令學習泳姿,最終能在無任何工具輔助下游泳。

習泳一年後,馬嘉慧和余國彬鼓勵朗名參加600米渡海泳,朗名爸爸王先生本拒絕,但王太卻相信教練,說服丈夫讓兒子挑戰。馬嘉慧指出,雖然朗名智力只有1歲,卻是個願意捱苦的孩子,由於要適應渡海泳的水溫,最初練水時朗名冷得不斷流鼻水,但他仍堅持完成訓練,王太全程亦只鼓勵兒子,沒有因心痛孩子受苦而阻止練習。朗名至今已參加過4次渡海泳,從最初600米到近年成功挑戰1,000米。他首次參賽時,所有親戚包括祖父母都總動員到場支持他。當他完成賽事,父母都激動地喜極而泣。「有很多父母不相信自己的特殊孩子可以做得到,但當見到他們成功,會令整個家庭重新找到希望。」

朗名的成功例子,鼓勵更多父母相信孩子的潛能,在特泳學院成立後,吸引不少人報讀。

https://skypost.ulifestyle.com.hk/article/2275366/%E8%B3%87%E6%B7%B1%E6%B8%B8%E6%B3%B3%E6%95%99%E7%B7%B4%20%E5%8A%A9SEN%E5%AD%B8%E7%AB%A5%E7%99%BC%E5%B1%95%E6%BD%9B%E8%83%BD/?utm_medium=share&utm_source=clipboard_share?r=cpsdlc


黃埔體育會 為你提供至優質的游泳班 https://www.whampoa.org.hk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任何有關游泳、泳班、泳會的查詢,歡迎留言給黃埔體育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