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3/03/2017

有咳要小心 咳嗽致椎間盤突出手萎縮險變癱

咳嗽致椎間盤突出 OL手萎縮險變癱

【on.cc東網專訊】近日香港天氣乍暖還寒,容易傷風感冒。脊醫指出,咳嗽打噴嚏動作會增加脊椎壓力,增加突發性頸椎間盤突出風險,尤其平日用電腦或手機姿勢不良的「低頭族」最易受傷。有25歲會計文員農曆新年間久咳未愈,一周後驚見拇指肌肉萎縮及手部麻痹,求醫始知多節椎間盤突出及急性發炎,神經線受壓,可能已經受損,日後有機會長期手痹。


脊醫王俊華表示,今年冬季天氣反覆,診所近日每天都有椎間盤突出病人求醫,都是傷風咳後傷頸,較去年同期增一倍。該25歲女患者一月時傷風咳嗽,咳了整整一夜,頭頸無法轉左右,之後頸痛蔓延至肩胛,出現頭痛耳鳴。一周後求醫時拇指根部肌肉出現萎縮,執筆及用筷子也出現困難。磁力共振檢查發現,她多節頸椎軟骨明顯較扁,第六節急性椎間盤突出及發炎,周邊神經線受壓。

王俊華指出,「低頭族」的頸椎向前傾,減低頸椎弧度,令頸項承受頭部重量,長期會磨蝕頸椎軟骨。若受到撞擊或拉扯,易造成椎骨間的椎間盤突出,如壓迫到脊骨周邊的神經線,患者或感到腰痛、手麻痹或腳麻痹,嚴重者壓着中樞神經更可導致癱瘓、失禁。若椎間盤突出壓到神經線,神經線受壓1至2周便會永久受損,所控制的肌肉亦會萎縮,若沒有及時治理,情況惡化便無法復原,日後出現長期痹痛。

與一般勞損不同,椎間盤突出患者同一部位持續痛楚,按摩、拉筋後沒有改善,以及出現麻痹、頸後側腫脹,應求醫作檢查。於辦工室可進行簡單伸展運動,例如坐在手背上,右手輕拉頭部向右。日常亦要留意挺直腰用電腦和手機,耳朵與肩成一直線。

※有你最關心的醫健資訊,請瀏覽 Dr.東 fb:

https://goo.gl/lYComC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任何有關游泳、泳班、泳會的查詢,歡迎留言給黃埔體育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