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8/02/2017

水中以骨傳音 游泳者福音

有想過在水中怎樣可以聽清楚聲音?初創公司Platysens開發的Marlin,在電子產品加入骨傳導功能,即使身在水中仍可收到資訊,專心完成游泳目標。



監察泳速距離 「教練」水中以骨傳音

【明報專訊】運動收身,不少人都鍾情游泳。不過,輔助游泳訓練的專用電子產品不多,簡單計泳速、距離等,多以防水智能手表代勞,但智能手表始終戴在手腕上,訓練中途想知泳速、距離等資料,就要停下來才看到,相當不便。

初創公司Platysens開發的Marlin,便可解決這問題,除了與智能手表一樣可以記錄路線,計算速度,最重要是加入骨傳導功能,即使身在水中仍可收到資訊,專心完成游泳目標。

市面不少智能手表均具備防水功能,例如Apple Watch Series 2、Samsung Gear S3 frontier等,更內置GPS及速度計,可以計算用家游泳時的位置及速度。不過,Platysens創辦人之一黃昌銳表示,如果在戶外長時間游泳,智能手表未必可以幫到手,「以三項鐵人為例,戶外游泳部分標準長度為1.5公里,跟長跑一樣,需了解自己的配速,才能分配好體力。不過,智能手表始終並非為游泳人士而設,當在游泳時查看速度及距離,就要減速甚至停下來才可看到,訓練時還好,比賽時根本無可能用得到」。

內置GPS 偏離航道即糾正

看到市場缺乏相關產品,黃昌銳於是在科學園設立公司,開發Marlin游泳監察器,設計分為信號接收及發聲兩個部分,只要將GPS的信號接收器夾在泳鏡膠帶近後腦位置,再將發聲器夾在右耳附近,便可在游泳時定時聽到速度、距離等提示,「將裝置分為兩個部分,主要是因為後腦位置較接近水面,更容易接收GPS信號。至於發聲器,最初想用防水耳機設計,不過容易鬆脫兼入水即聽不到聲音,於是改用骨傳導技術,直接將聲音經骨骼傳入,更加容易聽到」。

除了提示速度,戶外游泳容易偏離航線,Marlin能透過專用App,在落水前預先設定路線,在訓練或比賽期間,如果游錯會即時經語音提示用家,修正航道。

感測轉池動作記錄成績

至於游室內池的用家,透過內置的動作感應器,便能感測用家轉池動作,提示及記錄游了幾多個直池及所花時間,並在手機專用App內顯示泳速。

語音提示訓練排程

黃昌銳指出,泳手一般在室內池訓練,很多時要將訓練排程打印在紙上,並放入密實袋封好,放在池邊方便觀看,「Marlin的專用App內,備訓練排程功能,用家可以將不同時間需要進行的訓練,全部輸入到App內,在訓練開始時,Marlin便會用語音提示你的訓練內容,毋須再將訓練紙放在池邊」。另外,現時Platysens亦與專攻網上游泳教學的Swim Smooth合作,能夠將游泳數據上載到Swim Smooth,並由專業游泳教練提供意見,幫助提高泳速。

Marlin去年在Kickstarter眾籌,現時已陸續出貨,而網站亦接受預訂。Marlin共推出兩個版本,一是戶外用版本,售價130美元(約1014港元),而另一個則是室內用版本(Marlin-P),售價104美元(約811港元),兩個版本最大分別在於後者不會內置GPS功能,適合只在室內泳池游水人士使用。

網址﹕platysens.myshopify.com

文:勞耀全

http://news.mingpao.com/pns/dailynews/web_tc/article/20170221/s00005/1487614161908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任何有關游泳、泳班、泳會的查詢,歡迎留言給黃埔體育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