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4/03/2015

英「冰人」北極冰泳

為讓世人關注環境生態,有人願以性命作賭注。曾穿普通泳褲在北極冰泳,呼籲國際社會關注冰極冰層溶化問題的英國探險家劉易斯.皮尤(Lewis Pugh),日前再次在南極洲羅斯海阿代爾角(Cape Adare)入水,冀各界保護南極海洋生態環境。本報國際組報道

  英國《每日郵報》報道,45歲的皮尤上周四單用一副泳鏡、一條泳褲及一頂泳帽,就在南極洲羅斯海阿代爾角,跳入僅攝氏零下1.7度的冰水,一口氣游500米。他說,「這次是非常艱難的游泳,尤其我要留意周圍的尖冰,不能只一直向前游。」雖然只入水10分鐘,但皮尤事後要用熱水沖身50分鐘,才令身體徹底暖回來。

  望領袖注意商業捕魚

  皮尤希望通過此舉喚起世界領袖關心羅斯海的商業捕魚行為,令南冰洋生態免受破壞,並冀將當地列為保護區。他游完後坦言,「我的手指極度痛楚,是我從未有過的疼痛感覺」。據其介紹,在南極游泳非常艱難,在前游的同時還要時刻留意和躲避周圍的尖冰。

  英國探險家皮尤是全球第一人游遍各大洋,2007年7月為了宣傳全球變暖的影響,就曾只泳褲、泳帽和護目鏡躍入北極的海水中。

  用18分50秒在北極地區攝氏零下1.8度的水中游了1公里,成首個在北極游泳的人,亦刷新了他本人創造的人類長距離游泳最冷水溫的世界紀錄。皮尤也因此獲得「冰人」的稱號,並聞名世界。

  皮尤不是第一人冰泳

  據悉,皮尤並不是第一個在冰冷水中鍛煉游泳的,在俄羅斯、中國和許多北歐國家都有悠久歷史,他們會在冰冷的湖面上鑿出洞,然後跳入其中暢遊一番,冬泳是當地的一種習俗文化或者是宗教儀式。然而,這種冬泳者很少長距離游泳。

  日本阿瑪潛水協會的研究顯示,冬泳愛好者們的身體狀況與我們正常人並沒有太大差異,在冰冷的水中游30分鐘,他們的體溫會降到攝氏35度,正好在低體溫稍高一些,如果沒有得到幫助,他們的體溫就不會恢復過來,但令人不可思議的是,皮尤在冬泳時體溫能持續保持在攝氏36度。

http://www.singpao.com/xw/gj/201502/t20150224_549383.html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任何有關游泳、泳班、泳會的查詢,歡迎留言給黃埔體育會